对于技术人来说非技术问题往往比技术问题更加难以解决,当下创业势头依旧强盛,而互联网行业就最受人瞩目,而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技术团队,今天分享一下过来人的一点点经验教训。

为什么需要技术团队?

也许有的人会有这样子的疑惑,怎么就要建立自己的技术团队,外面的外包团队一大堆,随便叫一家实现系统不就好了吗。

个人看法是尽可能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,因为外包可能会出现下面的问题:

  • 制作的系统功能可用,但是架构设计无比混乱,一旦加入新需求,往往需要推倒重做(这个当中原因是多方面的,也不是100%会出现)。

  • 个别团队会在制作的系统加入后门,安全性无法保障。

  • 沟通成本很高,需求修改耗时严重。

先找好技术负责人

可以这样子说,技术负责人关乎技术团队的死活。他一方面管理技术人员,另一方面跟需求方打交道。一个系统需求过来,要能够评估任务复杂度,拆分任务,任务排期。还要了解各种技术,技术选择还是靠他定夺的。

技术负责人是不是一定要从bat出来呢?其实非也。bat有大神也有菜鸟,其它企业一样有功力深厚的人。有一个特殊群体,就是广大的大学生。很多人都不看好大学生团队,那么大学生做技术负责人有没有问题呢?在我大学的时候,我很纳闷为什么大学生就不成呢?我在大学的时候也做过若干个团队(包括创业团队)的技术负责人,也算是做得不懒的。但是等我毕业之后,再跟一些大学生打交道之后,就觉得真的有个别是不靠谱的,一方面技术上由于经验比较少,一方面自制力不强。(当然靠谱的大学生还是挺多的,反正我也合作过)不过,如果真的决定选择大学生,建议找已经实习过的,实习前后真的是一个明显的分水岭。

如何寻找技术负责人呢?最好的办法就是你有一个靠谱技术又强悍的技术朋友了。没有的话,技术都有自己的圈子,可以寻找技术推荐。

技术成员价值观问题

在组件团队的时候,要想的第一件事情是我们可以给予他们什么?也许商业是一个充满各种斗争的事情,但是对于自己团队,请多为他们着想。特别是初创团队,别人为什么要和你一起为了一个可能不会成功的事业而拼搏呢?

人生也不是只有一次创业经历,多少创业者都是多次创业。如果你对别人不好,下次又会有谁和你一起拼搏呢?特别现在,很多企业根本找不到能力特别强的人,遇上一个就且行且珍惜吧。反正个人这些年,带团队的时候真心对待团队的每一个人,哪怕最后失败了,还是好朋友,相信下次大家也十分愿意和我合作。这些年,我也被一些人坑过,对于那些人,我不想多说什么。反正以后相见如陌路,一次伤害,万次不用。

说了完我们该如何对待技术成员之后,我们在选择技术成员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?

如果你选择在校大学生作为技术团队成员,你首先要了解,他是为了挣点外快还是积累经验而加入你的团队的。如果是后者,则要适当指导一下,让他觉得在这里是可以更快的成长的。选择大学生的后果是,他们的经验可能不多,要考虑技术难度过高的东西可能无法完成,要想到替代方案。并且由于他们有课程和考试,也要提防出现无暇工作的情况。并且大学生往往是心血来潮的加入一个团队的,热情消退或者发现团队不是自己想象那样子,往往就会离开。所以要想好一旦他的离开,是否有人可以顶替。

如果你选择在职兼职技术人员来作为技术团队成员,这种情况往往是两种可能性。一是他希望团队成功,可以跳槽过来,获得更高的薪酬,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出于兴趣,折腾一些东西。无论前者还是后者,我们要注意,他们是业余时间做的,这行加班如此严重,进度安排随时是会打乱的。

如果你选择在职而离职的技术人员作为技术团队成员,这个时候你就要确保在短时间盈利或者拿到投资,毕竟大家还是要生活的,时间久了,迫于经济上的压力就会离开团队,进而整个团队崩溃。

一定要保持沟通

一个凝聚力强的团队必定是一个经常聊天的团队。曾见过不少团队内部缺乏沟通,不沟通最直接的事情是相互拖进度。大家工作上如果存在依赖关系的话,明明做好了,但对方不知道,就会默默等待,时间就会白白浪费。

沟通很多时候还会促进士气,笔者曾在一个创业团队,经常写代码到凌晨两点。而那个时候,在凌晨,某位成员说解决了一个问题,大家互相鼓掌,那真的是激动人心,当然这种氛围可遇不可求。

不沟通几乎是一个通病,我们要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家不愿意沟通。

  • 第一个原因是新来的跟老人不熟悉,不好意思说话。这个时候,老人就该主动的在群里@新人,聊一些轻松的东西,让大伙慢慢熟络起来。
  • 第二个原因,话题不对。群里说话的就那几个人,然后别人也许无话可说。这个时候,可以适当发起一些通用的讨论型问题,记得主动@每一个人,如果这都不回复,请考虑一下团队是否还应该留着他。
  • 第三个原因,群人数过多,导致无关信息过多,引发不看该群信息。所以需要多小群沟通,这样子可以加强沟通。
  • 一个最重要的不沟通原因,存在上下级关系的感觉。个人而言,最讨厌技术存在上下级关系,别的岗位除外。有多少人愿意跟上下级坦诚相对呢?所以一开始,就要以让彼此好友方式相处,威严这事情不适合技术团队。

任务安排一定要文字落实

一个技术团队如果不使用任务管理工具,任务都是口头交代的话,一是造成工作混乱。二是不知道每个人具体做到哪一步,也不要指望每个人每天定时定后告诉你今年完成了什么。人都是有惰性的,强制用任务管理工具可以统计每个人的工作情况,有助于考核。

IM工具的选择

这个其实也不是什么太重要的事情,工作沟通钉钉,微信,QQ,简聊,bearchat等其实区别不大,唯一特别的就是微信用于工作这事情。微信一个问题在于聊天记录翻查不便利,别家的可以网页版随时查看所有记录。不过鉴于讨论结果和讨论方向会另外记录保留,这个问题也不大。然后有人说,微信不是会让人不集中精神工作么?其实谁不会在工作过程中偶然“不知所踪”一会会呢?工具选择,看看自己喜欢就用,没啥特别,不过不要分散就好。

人数问题

其实无论是什么团队都该精兵简政,对于初创团队来说,一开始5,6个人足以。超过10个人,管理沟通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。但是一个岗位也不要只有一个人,因为单兵作战存在一种孤独感。不会的时候,身旁没队友,内心特彷徨。

找人的门槛设置问题

凡事都是二八定律,普通技能的人容易找,技术强悍之人难找。但是找人这事情切莫滥竽充数,尽量找有经验的人,在有核心开发的时候可适当引入有潜力的技术人员。

适当了解团队成员的想法

正所谓千里之穴毁于蚁穴,绝大部分团队都崩于内部。一个成员的离开都往往是有所征兆的,而当离开二字说出口的时候,几乎是不会有回旋之余地。那么平时多聊聊,终究没有坏处。

不要过于让团队自由

技术人员都是好自由的特殊群体,但自由总得有个度,不是人人都有强自制力。对于大部分人,只看安排而完成任务。所以,如果任务不加以时间限制,就有可能效率低下,并且久而久之,向心力散,团队也不再强盛。

个人的一点点想法

不必要对团队成员画大饼,当然希望还是要给的,不能死路一条也走下去吧。真心对待团队成员,为大家谋取更多的福利。对内不玩套路,但一些危机压力可适当不透露,团队军心不可动摇,不然团队危也。

团队,价值观一致,有缘聚集而成。一起时真诚相待,离开时好聚好散。哪怕团队不在,朋友情谊还在。

点击这里加入技术交流群,和大牛们一起交流技术心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