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论你是前端还是后台,无论是运维还是移动端研发,GIT是逃避不了的东西,当然你说你要用SVN,那不在这次的讨论范围之内。不多说,请看下文GIT图解分析,10分钟学会git操作,当然下面的教程是为实战为主,会跟你在别的网站看到的不一样。

1.GIT是啥玩意呀?

GIT原来是这样子的

首先每一个项目,我们都把他变成一个git仓库。

  • 一个git仓库包含无数分支,默认分支为master
  • 每个分支都包含无数个版本库
  • 每个版本库都包含无数个文件

注:具体包含关系看上图哈,看这图仅仅让你知道git的样子

我们为什么要用GIT呢?

  • 我们可以每次修改一些文件之后,冻结住当前所有文件,然后定义成一个版本,让自己有一颗后悔药吃,可以随时拿到某个版本的文件内容。
  • 记录下每个人修改了什么,可以秋后算账(后半句开玩笑啦)

2.创建一个git项目

  • 寻找一家第三方git托管平台商(知道就不看下面的图片,不知道就看看下面的图片哈)

git托管平台
注:国内的码云,coding,国外的github,Bitbucket,或者gitlab,哪家自己看名字比较喜欢就选哪家啦。都不喜欢,那么可以自己搭建git平台。

  • 找到一家服务商之后,注册账号,然后在网页点击新建项目(下图是我用github来做示范)

在网站新建项目的截图

注:test改成自己的项目名,那段中文改成自己的项目描述,其它的不用理。(都说是实战教程,只教你速成)

  • 创建完成之后,会跳转到项目主页(不要卡掉这个页面先哈)

项目主页是这个样子的

3.在自己电脑安装一个git客户端

  • windown用户:在官网下载一个安装包,然后运行,不停点next就好,啥都默认即可。
  • linux用户:拿centos做例子,执行命令yum install -y git 即可
  • mac用户:抱歉,没有钱买苹果机来测试

4.把刚才新建的项目同步到本地

  • window用户打开git终端
  • linux和苹果用户打开普通终端即可

然后在刚才哪个项目主页,找到git地址,注意这玩意有两个地址。一个是https,而另一个是ssh。
我们本着最简单的原则,我们选择copy https 这个地址。
然后听我命令,在命令行执行git clone 地址
假如提示你输入账号密码就输入账号密码,也有可能直接什么都不用。
成功之后你就会发现本地多了一个文件夹,名字就是项目名。
成功的例子

5.git实战的第一步,生成一个版本

  • 首先,先随意添加几个文件
  • 然后,命令行先切换到工程目录里面(这个很重要)
  • 接着,执行git add 文件或文件夹相对路径(可以执行多条语句)
  • 上面的语句是告诉git你修改了那些文件,并把修改暂时存了起来。
  • 这个时候,距离生成一个版本只差一个命令,就是 git commit -m "备注",当然如果你是跟着本教程走下来的,恭喜你,遇到了一个崩溃的错误。

这错误来得措不及防

这个错误出现是我们没有配置git信息,我们只需要配置一次即可。(执行下面的命令,中文自己替换哈)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"你的邮箱"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你的名字"

然后继续恢复执行git commit -m "备注",显示成功。

生成一个版本成功

分析时刻:(请注意对照下图来看)
首先我们了解几个概念,我们当前的目录叫做工作区,然后有一个叫做缓存区的东西,接着还有一个叫做版本库的玩意儿。其实我们添加,修改或者删除了工程里面的文件,git都会发现,并且标志为未跟踪的文件,而git add 路径这条命令就是告诉git把文件列入跟踪文件列表,而git commit -m "备注"就是把跟踪文件列表的操作清空,而清空前当然是记录成一个版本啦。查看缓冲区的情况只需要输入git status。

git工作区

注:每次生成版本只需要,add,然后commit即可。

6.同步本地的版本库到托管平台

  • 简单的按下git push origin master即可
  • 当然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输入账号和密码

同步成功的样子

  1. 同步服务器的版本库到本地
  • 简单的按下git pull origin master即可
  • 当然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输入账号和密码

注意,如果服务器的版本库的某个文件修改了,而本地又刚好修改了,必须把本地这个文件的变更变成一个版本,然后再执行上面pull命令。(一般同步的时候,代码合并会成功的,当然也有失败的情况,下面会讲解合并失败的处理方案)


相信你看了上面的教程之后,就可以耍耍git这凶残的工具了。前方高能预警,git高级用法来了。(如果你要求可以应付项目,下面的忽略即可)
  • 我不要输密码,我不要输密码,我不要输密码(总要的事情说三遍)
    方法一:本地记住密码,只需要执行下面的这条命令
git config --global credential.helper store

方法二:还记得上面我们使用了最简单的https地址么,只需要换成ssh地址,但是本地需要生成一个证书(执行下面的命令,要按三次回车)

ssh-keygen -t rsa -C "你的邮箱"

然后打开文件(linux在~/.ssh/id_rsa.pub,window在C:\Users\用户名.ssh\id_rsa.pub),然后在第三方托管平台添加公钥,内容就是这个文件的内容。
然后就像平时那么操作即可。

  • 我误删了一个文件,我要恢复it
git 版本号 checkout -- 文件路径
  • 我想尝试文件时光机
    下面的命令会彻底把本地状态变成某个版本的状态,回退后建立新版本,再调用push命令的时候需要加上-f参数
git reset --hard 版本号
  • 如何玩分支的
git branch #查看本地分支
git branch -r #查看远端分支
git branch -a #查看所有分支,包括本地和远程的
git branch 分支名 #新建一个分支
git checkout -b 分支名 #切换到一个分支(注意,本地文件也会变成分支的当前版本的文件)
git branch -d 分支名 #删除本地分支
  • 冲突合并

一般出现冲突,文件都会出现一堆神奇的字符,我们这个时候只需要二选一,把不需要的字符都删掉,然后执行add,commit命令即可解决冲突。

<<<<<<< HEAD
你好
=======
您好
>>>>>>> 未知字符串

注:该教程仅仅为了让第一次接触GIT的同学快速入门而已,并不面向有经验的同学。

编程书籍推荐(请点击这里),如需留言请在公众号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