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时候,我们有一堆服务器来运行很多应用,并且这些服务器可能在不同服务商,但是我们又渴望统一管理。这个时候,我们就需要一个管理软件来管理这些服务器。试用了一下cockpit感觉还不错,软件官网是:https://cockpit-project.org/

安装

下面的例子都基于centos7,对于centos来说,安装cockpit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,yum就可以完成。

# 安装服务
yum install cockpit
# 启动服务,并且设置开机启动
systemctl enable --now cockpit.socket
简单试用

当我们安装好cockpit并且启动了之后,我们就可以通过浏览器访问9090端口来访问,注意需要用https协议来访问。而登录的账号密码则是使用系统里面的用户和密码。

管理docker

上面的截图也可以看到,默认是没有docker这个选项的,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安装一个插件。

yum install cockpit-docker -y

安装之后,刷新页面即可看到

管理磁盘

同理,只需要安装一个插件

yum install -y cockpit-storaged

安装完成之后刷新页面

管理多台主机

这个功能也是需要一个插件

yum install -y cockpit-dashboard

安装按成之后,请先退出,重新登录web界面才能看到可以管理太多服务器的按钮

上图有一个添加的按钮,可以填写ip直接添加(目标服务器也需要安装cockpit),而连接的方式可以通过账号密码或者直接ssh秘钥免密登录。我们主要说一下免密登录的方式。

假如我们想让服务器A不用输入密码就可以连接服务器B,那么我们只需要在服务器A上执行下面的命令

# 需要三次回车
ssh-keygen -t rsa
# 需要输入服务器B的密码
ssh-copy-id -i ~/.ssh/id_rsa 服务器B的IP

当我们可以免密登录的时候,我们就可以在cockpit的管理面板直接添加而不需要填写密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