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文只想说如何让初学者快速上手linux服务器,但是服务器维护是需要大量经验积累的。本文只负责引导初学者进门,修行就靠各位看官自己了。

认识Linux

其实linux跟window也差不多,大家也有图形界面,只不过linux用于服务器的时候往往只使用命令行而非界面(界面太消耗资源了)。平时所谓的服务器维护,无非就是敲一下命令,重启应用,更新文件,安装软件等(当然高级的做法必然是有自己的运维系统,并且是可视化操作的,然而我们现在先学习最原始的方法哈)。然后下面介绍的命令是多年折磨服务器经验总结得出的高频命令,维护服务器基本上就使用这几条命令(入门将就着看,进阶再研究别的嘛)

文件复制,移动,删除,创建

复制:cp -v 源文件路径 目标文件路径

移动:mv -v 源文件路径 目标文件路径

删除:

rm -v 文件路径
rmdir -v 文件夹路径(文件夹腰围空)
rm -rv 文件夹路径(递归删除文件夹及其子文件)

创建文件夹:mkdir -v 文件夹名字(在当前目录创建文件夹)
创建文件:touch 文件路径(创建一个空文件)

注意:使用删除命令要打起十二分精神,否则误删的后果是灾难性的,看看以往因为误删造成的网站灾难性事故就懂了。

当前路径相关

显示当前所在目录: pwd

切换目录: cd 要切换的目录

显示某个文件夹下文件:ls 文件夹路径

显示某文件夹及其下面文件占用空间: du -sh 文件夹路径

进程相关

查看进程: ps -aux |grep 关键字(用于过滤查看,不然显示太多)

查看内存使用率:free -mh

像win的任务管理器:top(这个命令会不断刷新,按q可以退出)

干掉进程:

kill 进程号

killall 进程名字
查看系统最近压力:uptime(数字越小越好)

文件内容相关

输出文件所有内容:cat 文件路径(请注意,如果文件内容太多,直接输出,那就很尴尬了)

输出文件开头几行:head -n 输出行数 文件路径

输出文件结尾几行:tail -n 输出行数 文件路径

翻页查看文件:more 文件路径(只能不停往下翻页)

翻页查看文件:less 文件路径(可以上下翻页)

文件编辑:vim 文件路径(这是神器也,具体用法自己查资料咯,实在太多功能了,三言两语无法言尽)

软件安装

ubuntu: apt-get命令
centos:yum命令

一本正经的说一下学习路径

第一步:装一个虚拟机,虚拟机里面装一个centos系统或者ubuntu系统。

第二步:玩一下上面说到的命令,最起码有个印象,用多自然记得。

第三步:在你的电脑真机安装linux系统,真正的用起来,这样子才真的熟悉linux。

第四步:学会安装配置各种服务器常见软件,如apache,nginx,vsftpd。

第五步:学会部署web应用。

第六步:弄一台线上服务器折腾吧,慢慢踩坑成长。

点击这里加入技术交流群,和大牛们一起交流技术心得